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两个完全陌生世界的激烈碰撞|猎读

2024年01月20日 08:45
1521年成为阿兹特克文明的终点,两个从未有过竞争关系的文明,一旦遭遇,便有了这样的零和结果
《你梦见诸帝国》书封

  大约在世纪之交的前后,笔者读到一篇书评。文章的评述对象是一本拉丁美洲小说集,作者都是所谓“爆炸”之后的一代。他们发起过一场文学运动,起名叫做“麦孔多”——麦当劳的麦,马孔多的孔多。

  那批新晋作家有一个共同倾向,是致力于改变国际文学共同体对于拉美小说的刻板印象,比如香蕉共和国的军人独裁者、热带雨林地区的各种奇观,也就是人们早已熟悉的阿斯图里亚斯、鲁尔福、马尔克斯那一套魔法现实主义。他们身处的拉美各国,正进入一个高速城市化的时期,物质生活形态与国际潮流趋同,身份、种族与阶级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美国文化逐渐取代了西班牙和法国,成为外来影响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