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艺术钢铁侠”理查德·塞拉去世,85岁|讣闻

2024年04月02日 15:17
世界上很多地方,从城市到荒野,都能见到他用巨大钢板轧制的弯曲造型,也因此成为极简抽象艺术的代表
理查德·塞拉的作品《“东方-西方/西方-东方”》(East-West/West-East) ,位于卡塔尔遮科利市Brouq自然保护区内。李大卫 摄

  【财新网】2024年3月26日,美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在长岛家中因肺炎去世,享年85岁。

  塞拉涉足的艺术领域,遍及绘画、影像及版画,他最终历史地位的确立,则是因为雕塑。世界上很多地方,从城市到荒野,都能见到他用巨大钢板轧制的弯曲造型,也因此成为极简抽象艺术的代表。

  塞拉1938年生于旧金山,父亲是来自西班牙马约卡岛的移民,一度在造船厂维修管道。未来的艺术家因此有机会在童年时,观赏到钢板焊接的船只最终下水远航。他对钢材的亲近感,据说与这份早年的记忆有关。他的母亲则出生于一个犹太家庭,原籍乌克兰的敖德萨。正是她鼓励了儿子的艺术爱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