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小说接力十四日|猎读

2024年03月15日 09:22
不同作者接力完成,参与者高达36人,最后完成的作品,是一本名为《十四天》的小说
《十四天》书封

  20世纪90年代末,新千禧年之前。笔者曾经提议,约请若干位同仁,搞一次文学实验。当时的想法是,一组不同的作者,接力完成同一部小说,用意在于验证一个开放性文本能够容纳的叙事可能。小说标题至今还有印象,叫《网上跑过斑点狗》,折射出当年热衷拥抱新兴互联网文化的心态。由于受到一份主要文学期刊的支持,该计划最终得以实施。

  突然想起这桩旧事,是因为看到一本新小说,也是不同作者接力完成的,只是规模更大,参与者高达36人之多。虽然都是来自北美的英语作家,可他们的身份、风格,乃至题材,却呈现出极大的反差,也就是多样性。至于说笔者,自然感到吾道不孤的快慰。推动这项计划的,是全美作家协会。主要牵头人包括该基金会主席道格拉斯·普莱斯顿。另一位主持编务的作家,是国内读者熟悉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他们在文字方面亦有贡献。其他供稿者当中,不乏戴夫·埃格斯这样的名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李大卫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