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破碎的栖息地,孤岛化的种群|天行长臂猿保护记③

2021年10月26日 11:34
T中
高黎贡山保护区内的天行长臂猿保护面临的更大难题是小种群分布——种群数量小、间隔大,导致生境破碎化、孤岛化。栖息地的碎片化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越来越多的“孤雌”产生

  《天行长臂猿保护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2018年,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注于长臂猿保护的NGO“云山保护”(全称为“大理白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和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三方联合搭建了板厂基地。1993年出生的北京姑娘祝常悦,曾在基地当过两年站长。

  和蔡芝洪一样,祝常悦的主要工作也是跟猿。每天早上满天繁星时就要起床,在竹编的棚子里做好早饭和午饭,之后带上午餐出发。出发时天总是黑的,由于长臂猿每晚的夜栖树都不相同,祝常悦和护林员要打着手电筒,摸黑走几十分钟,到达前一天离开时的夜栖树下。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