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威治伍德瓷的逆袭|猎读

2021年09月22日 16:29
约西亚·威治伍德把制瓷业当作生产活动经营和推广,完成了欧洲从艺术瓷向工业瓷的发展过渡。后代中颇有人才,包括比他本人更为人知的外孙,《物种起源》的作者查尔斯·达尔文
高温烧制的硬胎瓷,直到18世纪才在德国麦森仿制成功。除了萨克森地区出产高岭土,其中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康熙时代探访过景德镇的法国耶稣会士殷弘绪,通过书信方式,把制瓷工艺的一些要诀透露到欧洲。图为德累斯顿茨温格宫。图/视觉中国

  文|李大卫

  最近聊到维多利亚时代的作家。那个时代,中产阶级的偏好除了狄更斯代表的社会小说,更多的还是物质文明方面。经济收入的普遍提高,让一些原本属于上层阶级的禁脔,推广到平民当中。其中最带有英国色彩的应该就是喝茶。

  要喝茶,就不能不备茶具。英国的威治伍德(Wedgewood)制瓷公司,于是便有了用武之地。众所周知,瓷器跟喝茶一样,原本都是中国人的发明。随着大航海带来的东方贸易,这种质轻貌雅的器皿,成为继丝绸之后,又一种折服欧洲权贵的进口商品。因需经海路长途贩运,导致极高的破损率,更增加了稀有程度,实现进口替代便成为刚需。然而,工匠们虽历经两个多世纪的努力,却没能仿制成功。17世纪出现在荷兰的代尔夫特蓝,虽说造型釉色略似明朝出口的青花瓷,却只能算是陶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