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执着的少数派 古人类学家吴新智院士93岁去世|讣闻

文|研究员 于达维
2021年12月16日 16:14
直到生命的尾声,吴新智依然是古人类研究的少数派,他曾遭到一些非议,认为他的执着是出于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结。但他常说,做古人类研究要习惯争议,现有的各种学说都只是假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只是在日趋接近真相
资料图:吴新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现在人类学家普遍认为,不论是尼安特人、山顶洞人还是北京人后来都神秘消失了,再没留下任何痕迹,而自非洲走出来的现代人的祖先却走向了世界各地,进化为不同肤色的人种。现在的DNA技术,也确认了当今人类相同的DNA部分都指向非洲大陆,人类共同的祖先在非洲。

  但是在非洲起源说成为人类起源主流学说后的近40年时间里,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新智,都在和非洲起源说“唱对台戏”,且越战越勇。对他来说,“假说不等于真理”,他用毕生精力去寻找更多的化石证据,逼近真相,直到2021年12月4日晚逝世,享年93岁。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