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冬至大如年,官方最早的集体假期|民俗

2021年12月18日 08:39
冬至在农历的十一月,是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又具有“阴极阳复”的意义,最黑暗的冬至过后,阳气始生,故上古曾被定为一岁之首
据有关史料,中国最晚在周代,已经利用土圭测出了冬至、夏至、春分、秋分等主要时间节点,从而准确算出了一个回归年的长度。因此,冬至在一年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冬至到了。冬至日是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日子,历代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对此日都非常重视,主要因其关乎历法。历法即所谓“历象法天”,是通过观测天象,来推算日、月、年时间长度的方法,并一直应用至今。这恰恰是中土先民的长项,中国最古老的典籍之一《尚书·尧典》中就提到:“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尧典》是记述上古尧时代的作品,关于冬至日最早的记载也出现在《尧典》中,名为“日短”。据有关史料,中国最晚在周代,已经利用土圭测出了冬至、夏至、春分、秋分等主要时间节点,从而准确算出了一个回归年的长度。因此,冬至在一年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