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腊八:谷粟为粥和豆煮|民俗

2022年01月08日 09:06
佛教徒一直把粥奉为饮食上品,佛教流播中土后,又与中土冬至吃豆粥的旧俗结合,最后成了腊月初八吃杂粮粥的风俗并流传至今
2022年1月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周云村文化礼堂,小朋友们在品尝腊八粥。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时光飞逝,公历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按农历也进入了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十二月。十二月旧时又称为腊月,汉语中还保留着很多与腊有关的词汇。腊在古汉语中最初表示祭神之意,这见于先秦的《左传》:“宫之奇以其族行,曰:‘虞不腊矣。’注:‘腊,岁终祭众神之名。’”到了汉代,规定腊这一仪式要在十二月举行,所以,十二月又被称为腊月。

  年移代革,斗转星移,腊祭早已消失,甚至完全被遗忘,但是,腊月中的一些重要日子和风俗还保留至今。第一个便是腊月初八日喝腊八粥。关于腊八粥,清末的《清稗类钞》中专门有“腊八粥”一则:“腊八粥始于宋,十二月初八日,东京诸大寺以七宝五味和糯米而熬成粥,相沿至今,人家亦仿行之。乾隆时,仁和顾寸田之麟尝作《腊八粥歌》云:‘饱饫不思食肉糜,清净恒愿披缁衣。云寒雪冻了无悦,转用佛节相娱嬉。獐牙之稻粲如玉,法喜晓来炊作粥。取材七宝合初成,甘苦辛酸五味足。稽首献物仰佛慈,曰汝大众共啜之。人分一器各满腹,如优婆塞优婆夷。呜呼!此日曾名兴庆节,冬青树冷无人说。何如佛节永今朝,岁岁年年有腊八。’”这段文字说到腊八粥起源于北宋,并录有清乾隆年间杭州诗人顾之麟的一首《腊八粥歌》,而这首歌中却充满了浓郁的佛教色彩,并提到腊八是佛节。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