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打开围墙|四环游戏小组的故事③

文|财新周刊 范俏佳
2022年01月11日 08:36
在四环以“参与者”为中心的课程模式中,家长被认为与孩子同等重要
教室墙壁上贴着家长填词的歌曲《四环之歌》、四环游戏小组的口号“爱心、自立、分享、共建”。图/财新 范俏佳

  《四环游戏小组的故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四环虽然对孩子的背景没有任何限制,但想加入仍有一条基本要求,就是家长必须能每周参与半天的教学轮值。据介绍,这是为鼓励家长实地感受孩子成长。

  在四环以“参与者”为中心的课程模式中,家长被认为与孩子同等重要。核心包括唤起家长教育意识、发挥教育潜能、提升教育信心和形成互助组织,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家长会、家长轮值、家长读书会等制度和活动。

  四环的每一任校长都由孩子家长担任,负责领头组织各项活动。此外,四环还建立家长委员会,共同商议活动举办、经费管理等事项。四环强调家长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角色,拉动家长自主参与组织管理,四环最初的基本管理制度即由家长委员会确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