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最终的心灵安慰,人辞世前会见到什么?

2022年03月22日 15:32
世上也许并没有“好”的死亡,临终过程并不总能被善良和美好所调和,但那些在生活中被剥夺了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人,仍然有在最后时刻治愈心灵的机会
“人在死前到底见到了什么”的问题之所以对我们有吸引力,是因为人类始终不能放弃“我们是谁,我们会去往哪里”的追问。图/视觉中国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关于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大多来自濒死体验经历者。这些体验颇有共同之处——比如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亮、心境宁和、疼痛消失或觉得自己在空中漂浮,看到和听到周围的一切等等,但更多的人认为这不能算是真正答案。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濒临死亡并不是真正死了,能“回来”讲述这些体验的人显然都还活着。

  科学家们并不认为这种体验只是一种“幻想”。2017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对122位有濒死体验的人做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这些人表示,濒死体验在他们的记忆中“比现实更真实”。想在科学的范围内研究这种现象,实际上是想了解这种神秘体验对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