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采薇而食|饮食

2022年06月03日 20:00
可以采摘野生具豆子,蒸了;或者,也可剥籽,如豌豆般水焯,或炒。这样吃法,能让人怀想晚春江南原野被遗忘的味道,也可光复其远祖“薇”的荣耀
燕雀草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故乡春天有种野植,牵牵蔓蔓,苗尖吐丝,有倚攀援,无依爬地。春开紫红色的鲜花,晚春初夏结荚,荚细长,似无柄匕首。与其他植物结果下垂不同,此野植之荚,竖立,荚尖朝上,独别与他物。荚内有籽,量多实小,籽实大约是豌豆的三分之一大小。荚内籽实通常有五六粒,挨挨挤挤一排,嫩时青绿,老了变黑色,很硬。这种野植籽实嫩的时候可以吃,阳历5月的时候,正是它可食用的旺季。我小时候每年这个季节,没有少吃。

  这种野植,在我故乡前黄礼嘉南夏墅周边地区,俗称“具豆子”(方言音)。我觉得,其荚确实像个“具”字上半部分;离我家十公里左右的鸣凰,则叫其“竖豆子”,大概取其荚竖立之意吧。但是,在古代历史和文学史上,这种野植却有着一个非常美好的大名,“薇”。对,就是《诗经·采薇》中“采薇采薇,薇亦作止”的“薇”,也是司马迁笔下伯夷叔齐殷亡后,陷于首阳山,义不食周粟,采薇而食之的“薇”,当然也是后世文人骚客吟咏“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的“薇”。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