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传说中的悬崖|虫趣

2022年06月09日 08:51
嘎吱声随后从我身后的灌木丛中真切地传来,我哆嗦着,猛地转过身,直面我的对手
栲木林肃立无声/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然而,再怎么自怨自艾,都带不回这只逃匿了的甲虫。待我视力一恢复,我就立刻地毯式搜索了地面和树边的落叶,但这小魔鬼杳无踪迹。直到今天我也不明白,它是如何“知道”何时应该喷射,以及我的眼睛在哪里,或者它是如何做到用它的化学武器做这么精准的打击。我知道的只是,我让一个潜在的新种类从我指缝间溜走,而且没啥可能再找到另一只,至少,通过常规手段是找不到的。

  发现这只甲虫的地方所拥有的奇特装置令我想到:如果“猪笼”草能诱捕昆虫,那我当然也可以?我把手插进双肩包很深的地方,翻出了我在飞行途中保留下来的几个塑料杯。当时这么做仅仅是怕浪费,现在却是老天的赐予。我突然意识到,成功捕捉大步甲的窍门就是模仿猪笼草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