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具有国际声望的教育家、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逝世,86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7月19日 16:34
杨福家的大学愿景是,校园里要有“大楼”“大师”,更要有“大爱”。终其一生,都在探索将这笔精神财富留在中国的高等学府
资料图:杨福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是我心中的世界开始的地方。”1954年,18岁的杨福家踏进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的学术与教育足迹遍及丹麦、英国、德国、美国、日本,成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数不多在国外一流学府获得教职的中国学者。2022年7月17日,教育家、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他一生带着中国学者的自信与谦逊在世界闪耀,并落叶归根。

  杨福家1936年7月出生于上海,自幼机灵好动,淘气顽皮,读初中时曾被勒令退学。不过,他高中进入了由著名化学家徐寿和时任英国驻沪总领事麦华佗联合创办的格致中学,在那里他对自然科学和英文产生了浓厚兴趣。1954年,“调皮蛋”杨福家带着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就读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0年,杨福家担任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