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冬瓜|饮食

2022年09月25日 18:37
方知有说是冬瓜瓜熟之际,表面会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像冬天的白霜,所以叫冬瓜。此说虽然主流,但我总觉得牵强
冬瓜炖排骨汤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冬瓜是常见的夏秋代表性蔬菜,原产于中国和东印度,中国很早就有栽种食用。

  明明夏秋代表性食物,却被唤作冬瓜,我小时候不解,问家里长辈,虽然后来也种,但却不知其名何来,只是说祖辈相传,这东西就叫冬瓜。我后来写江南旧闻系列,开始注意搜集材料,方知有说是冬瓜瓜熟之际,表面会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像冬天的白霜,所以叫冬瓜。此说虽然主流,但我总觉得牵强。

  明农学家王象晋在《广群芳谱》写,冬瓜“叶大而青,有白毛如刺。开白花,实生蔓下,长者如枕,圆者如斗,皮厚有毛,初生青绿,经霜则青皮上白如涂粉,肉及子亦白。八月断其梢……经霜乃熟,十月足,收之。”我觉得此说即经霜乃熟比有粉如霜更近冬瓜名之来历。在旧时,冬瓜多时经霜乃熟,王象晋甚至说,“霜降后方可食,不然成反胃病。” 李时珍也说,冬瓜以其冬熟也。这说明,在过去,冬瓜真的是冬天之瓜。而非像我们今天似的,大棚一年四季皆有,自然熟的冬瓜,夏秋两季都有。这大概也是气候变暖,蔬果界种子进化种植技术进步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