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秋之毛豆|饮食

2022年10月16日 20:00
虽然不知道古人何时开始从煮豆为食到带荚煮毛豆,但煮毛豆为食,却也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传统饮食习惯
图:视觉中国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煮毛豆是如今风靡全国夜宵大排档的标配菜品。

  故乡江南虽然也产大豆,过去却很少吃煮毛豆。母亲说,乡下人家,几乎不做。只有突然有客人来了,家里没什么待客的东西,拔把豆棵回来,采下豆荚,洗洗一煮,“趣趣”(方言音,意为闲着无事吃着玩),或者搭搭酒。今秋我回家已二十天,家里只是客人来时,弟弟做过一次煮毛豆而已。

  所谓毛豆,即是因带荚,豆荚上有毛,故名。要说,煮毛豆做法最为简单,洗一洗,带荚用水一煮即可,讲究一些的,则剪掉豆荚两头尖端;至于味道可以按自己口味搭配,或咸或淡,或者加上其他佐料。吃的时候剥掉豆荚,方便简单可口。我小时候虽然没有吃过煮毛豆,但类似煮毛豆的做法却是有过的,那就是将新采的嫩具豆子(也叫巨豆子),亦即采薇的“薇”,带荚放碗里搁饭锅上蒸,随饭熟,小孩端着碗或者抓一把吃,既可以哄小孩开心,也可以充饥节约主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