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故乡的腻蟹糊|饮食

2022年12月23日 20:00
一碗没有螃蟹材料的腻蟹糊,虽然做法是李代桃僵鱼目混珠,但是,这却显示了我江南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那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精明能干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腻蟹糊,有时也称蟹糊,是故乡乡野名吃,以旧阳湖地区为盛。至今常州武进的南片东南片,乡野的宴席,腻蟹糊仍是必上的菜。不过,因如今菜肴丰盛,它已从旧时的大菜,降格为一道传统菜肴而已。虽然有常州饮食界的人声称腻蟹糊源自乾隆南巡,但几乎可以断定此为饮食界攀龙附凤的陋习。传吴稚晖的老家雪堰,是常州腻蟹糊的原产地,据说是清末雪堰镇上一家饭馆的老板所创。故乡朋友说,这是目前可考的最早记录。我采信此论。

  如果不熟悉常州饮食的朋友,望文生义,定以为腻蟹糊是用蟹肉一类做的美食。但凡说烧腻蟹糊要用到蟹的,过去当是非富即贵人家。如乡邑前辈名家东吴大学伍稼青先生旧著《武进食单》,载有“腻蟹糊”篇,就提到腻蟹糊是用未经熬炼过之熟蟹肉,加豆腐皮及打碎之鸡蛋、木耳屑等,和以豆粉作羹做成,食时加醋及芫荽菜。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