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王文教:归侨赤子心,国羽拓荒人|人物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12月28日 15:07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他带领新中国羽毛球运动艰难“拓荒”,培养出几代国羽名将,深刻影响了世界羽坛发展
2019年10月30日,北京,“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文教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今,国内的羽毛球爱好者对王文教这个名字或许并不熟悉,甚至陌生。其实,他是奠定了中国羽毛球队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世界羽坛一系列辉煌成就的重要人物。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他带领新中国羽毛球运动艰难“拓荒”,可谓新中国羽毛球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2022年12月26日,中国羽毛球协会发布讣告,中国羽毛球协会原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原总教练王文教2022年12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消息传来,中国羽毛球界一片哀悼之声。汤仙虎、李永波、李玲蔚、林丹等众多不同世代的“国羽”名宿、名将,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