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建筑界最高荣誉奖获得者、建筑学家关肇邺院士去世,93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06日 15:13
他曾借用《画论》的分级法,将建筑分为产品、作品、精品、神品四等,强调每位建筑师都应树立精品意识,“只要认真去做,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资料图:关肇邺

  【财新网】2022年12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关肇邺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关肇邺长期致力于文化、教育建筑的设计和研究,一生中主持设计了清华大学教学主楼、新图书馆、理学院,北京大学新图书馆,海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徐州博物馆、汉画像石馆,北京德胜门外的中国工程院办公楼等,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1989年,关肇邺因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设计获国际建协特别奖,这是中国建筑师首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多年来,他还培养出一代卓越建筑师与建筑学者。清华大学讣告称:“关肇邺院士为我国建筑设计和建筑教育事业奋斗一生。”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