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梁思成弟子、古建筑专家郭黛姮逝世,86岁|讣闻

文|财新 孙良滋
2022年12月09日 17:12
她作为主要研究者之一获得了1987年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众多遗产保护和传承等方面学术成果成为新中国建筑史学领域的里程碑
资料图:郭黛姮。图:中新社 贾天勇/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2月2日,古建筑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

  郭黛姮于1936年10月生于北京,1951年考入北京女一中高中。她高考前曾和几位同学访谈了建筑学家戴念慈和刘济华,因而坚定了学习建筑学的志愿,并于1954年正式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读书,师从梁思成等名师,196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1962年,梁思成重启注释《营造法式》的工作。《营造法式》是宋代李诫创作的建筑学著作,是北宋官方颁布的一部建筑设计、施工的规范书,该书也是中国古代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籍。为了支持梁思成完成这项工作,清华大学从建筑系挑选了郭黛姮和徐伯安两名年青教师,作为梁思成科研工作的助手。1966年初,《营造法式注释》一书的文字工作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