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荣膺胶体与界面化学终身成就奖的江龙院士去世,90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1月12日 11:24
他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界惟一的中科院院士,获得第一届中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终身成就奖
资料图:江龙。图:中国科学院院士馆

  【财新网】2022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江龙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江龙一生从事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曾在2019年获得第一届中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终身成就奖。

  江龙1933年1月1日出生于上海,祖籍福建南平,父亲是医生,早年在哈佛大学留学。1950年,江龙考入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科院长春物理化学所,跟随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家柳大纲从事硅酸固化地基的工作。1954年,他随柳大纲来到北京中科院化学所工作;又被派往南京大学,在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戴安邦领导下,从事硅酸盐聚合的研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