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残雪《激情世界》中书迷们的文学误解

2024年01月03日 16:19
蒙城的书迷们生活在比互联网小圈子还更狭小的圈子里;因坐井观天而夜郎自大。他们内设“权威”,外竖“标杆”,试图将文学变成人们“日常生活的指南”;其思维模式还停留在50年前
资料图:《激情世界》。

  残雪的《激情世界》(2022)描写一群业余文学爱好者痴迷于读小说和文学研究。他们互为挚友,还因文学而结缘,在圈内找到理想的终身伴侣,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对比描写不读书社会的反乌托邦小说《华氏451度》(1953),[1]《激情世界》似乎是描写文学书迷理想社会的乌托邦小说。其实不然,这个文学书迷小团体的理想与社会毫无关系,而是旨在推动“文学的变迁”。

  文学书迷们都居住在“蒙城”这个地方。女主角小桑和小麻是商场收银员,寒马是商场导购。男主角黑石是高级电气工程师。晓越是理工科大学生出身,现在是一家书店的经理。费是电器维修工。这几位都是年轻人。另有一位60岁左右的仪叔是老教员。他们的业余时间都用于读小说和在书吧讨论文学作品。小桑是蒙城读书界的“花王”,有自己的“文学观”,属于高层次读者。小麻还在低层次,但发誓“要在几年内读完全世界所有的一流小说”,被称为是“未来的文学新秀”。寒马是最高层次读者,并很快就开始了小说创作,是“才华横溢的未来之星”。黑石是“读书狂”,著名的鸽子书吧的创办者之一。晓越“文学方面的造诣很高”,参加好几个读书会,经常“用一些新的观念和信息去引导启发”读书会的成员。费是“段位很高的鉴赏家”,发表过新锐的文学评论。仪叔是“公认的蒙城的文学权威”。这个称号有点儿吓人,因为在专业的文学评论界,都没有什么“公认的权威”。文学激发批判性思维,其本质是反权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