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虚幻幸福vs真实痛苦:陀翁作品的现实意义

2023年12月15日 14:00
陀翁揭示了人类心灵相互冲突的欲望及其恶毒残忍能力。此外,人们太早地相信他们已经找到了真理,因此通过坚持真理而牺牲了他们未来的成长
当地时间1981年2月11日,俄罗斯,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1881年版。图:视觉中国

  最近,接连有两篇评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长文在媒体发表。题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黑暗先知》的文章提到,陀翁的持久影响力正通过数千个TikTok和油管视频,以及巨量的在线讨论维持着。

  这篇文章的作者感叹:“在《卡拉马佐夫兄弟》中,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敢于提出一个很少有人会问的问题:人们真的渴望自由吗?”小说中的《宗教大法官》(又译作《大审判官传奇》)戏剧化了这些无法解决的,也是永恒的哲学难题——“安全是否比自由更重要,虚幻的幸福是否比真实的痛苦更可取,什么样的目的可以证明其手段是正当的。”[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