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交互项目 > 正文

泰勒·斯威夫特长红16年的秘密,藏在50万条歌词数据里|爱乐

文、设计、开发|财新 杨涵,南迪娜(实习)
发布于 2024年01月13日 15:46   更新于 2024年03月13日 14:04
“爱”“时间”“想要”“宝贝”和“留下/保持”是“霉霉”歌词文本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实词。爱这一普世的情感就像她联结全球听众的触角,但其创作主题远不止于此

  [当地时间2月4日,2024年第66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凭借新专辑Midnights获得年度专辑、最佳流行专辑两项大奖,成为首位四度斩获年度专辑大奖的艺人,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她长红16年的秘密何在?财新分析了泰勒·斯威夫特过往10张原创专辑中全部歌曲文本的49.17万条词频数据,试图从数据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编者]

  【财新网】被《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称为“泰勒·斯威夫特年”(The Year of Taylor Swift)的2023年已经过去,而泰勒·斯威夫特激起的浪潮仍在全球扩散。2023年春天,这位美国音乐人基于过往10张原创专辑中的40余首曲目举行了“时代巡回演唱会”(The Eras Tour),并将美国巡演最后一站录制成电影《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空降2024年跨年档的这部影片累计票房早早超过2009年上映的迈克尔·杰克逊纪录电影《就是这样》,刷新世界影史“演唱会电影和纪录片”类别下的最高纪录。另据灯塔专业版,影片《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3月12日结束中国内地最后一天公映,最终票房达1.01亿元,打破35项影史纪录,成为中国影史音乐纪录片冠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