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女孩们的友情|亲历

文、图|特约作者 罗洁琪
2024年03月27日 09:59
女儿说,一所好的中学,就算她的好朋友们不申请,也有别人申请,朋友们的竞争不存在;和老朋友在新的学校,情感上有连接,更有安全感,更互相支持
在楼下寻找鸟窝

  周六的下午,柏林像一个电影拍摄场。阴天阵雨和阳光明媚,只是转瞬之间,光线的变化像是为不同的故事作铺垫。阴雨的时候,我12岁的女儿桐正骑着白色的滑板车,冲去公交车站,等她的好朋友们。她穿着黑色的薄羽绒服,藏蓝色的天空飘着乌云,遮挡了光线,斜线的雨丝把她罩住。她不管不顾。

  她和其他三个女孩子约好周六下午见面,买珍珠奶茶,逛超市买零食,一起做饭,夜里玩“真话/大冒险”(关于暗恋),最后窝在沙发一起看恐怖电影。她们中间,一个俄罗斯人、一个乌克兰人、一个印度人,另一个就是我的女儿,中国人。俄乌战争后,乌克兰女孩才转学过来,突然成为好友群里的高个子,另外三个女孩个子都偏小。孩子们之间没有因为祖国之间的战争而有仇恨。去年,给桐庆祝生日时,她们给自己这个小团体画了一张名片,用大写的字母标注,THE LITTLE PEOPLE。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