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家常白煨蹄髈|饮食

2024年03月22日 20:00
如今即使油水充足了,但我家里人仍然喜欢白煨蹄髈。味美、实惠、亲和、下饭,这是家常菜的魅力。不过,以后可能得学施先生,尽量秋冬时大吃,夏日不吃

  蹄髈曾是富豪席上珍。不管红烧白煨,富豪都爱。

  袁枚《随园食单》所记做蹄髈四法,其实都是当年富贵人家的做法。《红楼梦》第十六回里写王熙凤吩咐平儿:“早起我说那碗火腿炖肘子很烂,正好给妈妈吃,你怎么不拿了去赶着叫他们热来。”这火腿炖的肘子,也就是南方的蹄髈。不过,我总觉得火腿炖蹄髈,不只是叠床架屋,两者味道虽非相克,但也有冲突,虽然用金华火腿炖蹄髈江南也有,也是名物,但在我眼中,更像是富贵人家彰显自己财富而已。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