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别开生面的笃烂面|饮食

2024年02月24日 11:11
从前剩面,如鱼跃龙门,从此别开生面,不仅登了大雅之堂,还成了如今常州名吃。味道好,总是掩盖不住的。笃烂面就是典型

  “来碗笃烂面先填填肚皮。”

  正月初十晚上,友人请客。入席的时候,老兄跟服务员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常州的大一些的餐馆,笃烂面和荠菜青菜馅馄饨一样,已经成为著名的餐前填肚名吃,而菜泡饭与稀粥配油条萝卜干,则渐有取代传统主食成为餐聚结束时的名吃势头。

  笃烂面,是常州面食的一种,既是面食名号,也代表做法。流行于旧常州府所辖诸地,常州市区、武进、江阴、宜兴、无锡等地。上海人也吃,不过上海人通常称这样一碗面条,叫烂糊面。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