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冬芹之美|饮食

2024年02月02日 17:25
我家现在冬日吃的冬芹,或是集市买的商品,或是朋友送的白芹。而我对水芹菜的爱,已经远远超过年轻时

  水芹菜是江南故乡的一种园蔬,在苏北属于水八仙之一。当然,水芹菜最初都从野生驯化而来,是中国名物,各种美好或不美好的喻指,典籍多有记载。如今,故乡一些河道边也有看上去是野生的水芹,其实多是被抛弃的园蔬根茎逐水而生,已与它的野生始祖完全不同。理论上,这些野生水芹也能吃,但如今物产丰饶,出于健康安全考虑,人们都不会割这些野生水芹为菜,食用水芹都是人工栽种的。

  故乡的水芹传统分两季,冬季食用的叫冬芹,春天食用的叫春芹。如今技术进步,据说水芹也可一年四季都栽种了。我写过多篇春芹,但冬芹只在江南旧闻中一带而过。冬芹之美,也很少被美食家文人骚客提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