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红汤百页|饮食

2024年01月05日 20:00
第一次与红汤百页相遇,它就吸引了我,软糯,细嫩,弹口,汤浓而鲜香,还带着淡淡的豆香。绝对是下饭好菜,佐酒佳品,红汤趁热喝,还能暖胃醒酒

  常州人爱吃豆制品,恐怕无出其右,连传说中的豆腐发源地淮南估计也赶不上。

  爱吃表现在做法和食用频率上。无论是豆腐百页单烧,还是叠床架屋混烧,或者各种荤烧,抑或与蔬菜同烧,或者汤汤水水,每种做法,都会给食客留下难忘印象。我曾经琢磨过,为什么瞿秋白在《多余的话》文末会留下那句“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世界第一”?为什么洪深在剧本里写端上的三碟菜:“一碟豆腐干,一碟百叶,一碟油豆腐”?想来都源自自小的味蕾记忆和生活经验,这也是锡剧名段《双推磨》的由来。即使到今天,我回父母身边,家里也是几乎天天都有豆腐百页,哪怕素烧,也百吃不厌。

  百页是豆制品中的重要品类。我曾在财新mini专栏写过《百页》,东北叫干豆腐,也有叫千张豆皮的。故乡擅用百页做各种菜,其中一道近些年突然成了网红,叫红汤百页,真正是又红又烫,红遍沪宁线上,大受食客追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