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的咸泡饭|饮食

2024年01月12日 17:08
如今改进型的咸泡饭,也登了大雅之堂。在大鱼大肉大酒之后,一碗清清爽爽、简单还养眼的咸泡饭,倒也可以慰藉一下胃

  新年初,独自在家,懒得在厨房里大动干戈。于是,切碎了两棵小乌塌菜,用筷子撅了块猪油,舀上少许盐,都加进了早上剩下的粥里,稍微加点水,一起烧开。一碗美味的咸泡饭就成了我的午餐。省事省菜,还不浪费,又温暖了被宿醉困扰的胃。

  发了朋友圈,立马引来朋友说,泡饭现在很火,《繁花》里宝总吃泡饭,要配好几碟菜。我平常基本不看电影电视剧,自然不了解泡饭竟然火了。过去弄堂里的上海人,泡饭不就是日常生活么?

  咸泡饭其实是故乡家常食物。谈到咸泡饭,必须先说泡饭。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