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繁花》“语破天惊”的肖洛霍夫评语

2024年01月12日 08:50
《静静的顿河》描写战争的血腥暴力如何使善人变成“恶魔”,使人心“成了一块锈铁”。《繁花》中读书最多、最有思想的人物是姝华
1966年4月10日,俄罗斯罗斯托夫州,作家米哈依尔·肖洛霍夫。图:视觉中国

  小说《繁花》中有一段对肖洛霍夫的评语,可谓“非同小可”。在中国当时那个历史年代,这番话能让人心惊胆颤,而现在读来又会感到讲这话的人在当时来说观念颇为超前。不过那位评论者,实在是冤枉了肖洛霍夫这位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苏联作家。

  对肖洛霍夫的评语发生在小说第三章。那是20世纪60年代初,上演了不少外国电影。大人小孩都去看。阿宝有次提到苏联新电影《第四十一》。蓓蒂爸爸开始不响。后来阿宝讲起情节,“女红军看守白军俘虏,孤岛,孤男孤女”。于是,蓓蒂爸爸对电影发表了一番评论:“开始是敌对,后来调情,结果变成好情人 ,最后,海里出现白军兵船,俘虏喊救命,让女红军一枪结果性命。一个女人,为了阶级感情,枪杀好情人 ,这是一本宣传暴力的共产电影。”接着,他又补充道:“苏联人里,肖洛霍夫最血腥,为了主义,可以父子相杀,相残,写了多少害人故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