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卡夫卡逝世100周年:什么是“卡夫卡式”

2024年01月24日 16:11
卡夫卡的作品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希望
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卡夫卡头像雕塑。图:Hasan Ay/视觉中国

  2024年是卡夫卡逝世100周年。具体日子是6月3日,但是从现在就开始出现纪念文章了。《金融时报》一篇文章的题目是《我们对卡夫卡持久的迷恋》,副标题为:随着作家逝世100周年的临近,我们的世界看起来是否比他想象的更卡夫卡式(Kafkaesque)?[1]在中国,“卡夫卡逝世100周年重磅纪念!生前163幅画作手稿中文世界首出版”的消息见诸主要媒体。

  《我们对卡夫卡持久的迷恋》这篇文章提到,人们已开始筹备一系列纪念活动,而现在TikTok上的#kafka标签在该平台上的浏览量已超过1.4亿。青少年们被卡夫卡情书中的名言迷住了——“当我说你是我最爱的人时,也许爱不是爱——你是我插向内心的刀,这才是爱”。与此同时,韩国说唱歌手金南俊,广受追捧的男孩乐队防弹少年团(BTS)的主唱,建议他的粉丝阅读卡夫卡的小说《变形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