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繁花》:小说vs电视剧

2024年02月08日 08:33
小说和电视剧有相得益彰之处。如果将来拍电视剧《繁花》前传,可能会出现姝华和小蓓蒂的两个标志性镜头
《繁花》剧照。

  小说《繁花》中有众多如花似玉的女子,可谓“繁花似锦”,而姝华就是其中最特殊的一枝花。姝华在20世纪70年代就销声匿迹了,但是在小说的“尾声”中又出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像作者对未来社会的某种期望。在尾声中再现的还有早年成为牺牲品的小蓓蒂,很像是对未来社会的某种警示。

  《繁花》可以按小说原来的顺序读,也可以按年代顺序读——也就是先读单数第1至第27章(六七十年代),再读“引子”、双数第2至第28章和第29章至“尾声”(90年代)。电视剧《繁花》中那些充满戏剧性的商战和顽强不屈的创业奋斗,在小说中并不存在,电视剧涉及的60年代也仅是阿宝对蓓蒂的怀念。没读过小说的人不会明白,为何阿宝不高兴雪芝用“蓓蒂”做她的英文名。蓓蒂不仅和阿宝有兄妹般的情谊,还是他心上永远的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