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除夕晚上的咸猪头肉|饮食

2024年02月11日 09:44
本来是物质匮乏时代为储存备用的腌咸猪头,却在物质丰裕和追求健康饮食生活之后风靡起来,只能说是它腌制过后的独特的咸鲜香味很受人追捧

  “朱学东,我过年到你家,只要有这三样菜就行:青鱼秃肺、咸猪头肉和菜肉馄饨。”

  春节前在上海,朋友跟我提了要求。朋友自前两年冬日在我家吃到这三样菜,总是念念不忘。其中的咸猪头肉,如今是除夕年夜饭必备之菜。我家每年腌的咸猪头肉质量都很好,尤其适合下酒,给到过我家的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几年,每年也都有长三角地区的朋友给我寄腌过的咸猪头,朋友们知道我也好这一口。

  自2014年至今,我家每年除夕年夜饭饭桌上,咸猪头肉(包括猪耳朵、猪舌头)都是必不可少的,主要作凉盘,搭酒用。咸猪头肉当然也可以趁热吃,软烂可口,老少咸宜。一般不喝酒的人可能不是很喜欢凉的咸猪头肉,肉质有点发硬,不像趁热时入口易烂。但是,酒徒就好这一口硬质质的嚼劲,小孩也喜欢,可以拿在手上慢慢撕咬,别有滋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