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旱芹之美|饮食

2024年03月08日 17:52
旱芹是东西交流的产物,据说来自地中海沿岸,汉朝时传入中国。也是故乡旧物,其旧不如水芹,但也早已归化

  春节前,家里做了份芹菜炒豆腐干,让我意外的是,这芹菜与故乡冬日常吃的冬芹不同,竟然是传统的旱芹,是弟妹在镇上买的。我好多年没在家吃过旱芹了。如今北京超市里有种小芹菜,外形跟旱芹类似,但无旱芹独特的香味,通体青绿,据说是西洋芹的速生品种,跟西洋芹相比,形状具体而微。

  如今,很多人已不知旱芹这一品种了,会把它误认作北方那种高大粗壮的西洋芹,其实两者完全不同。西洋芹传入中国的时间很晚,据说是明朝,而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推广开来。过去故乡并无西洋芹,如今市场颇多,也是物流畅通、市场繁荣的结果。但冬春应季,本地芹菜仍是主流,这才是一方口味的压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