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喜庆专用的糖圆|饮食

2024年03月01日 17:35
糖圆之圆,寓意生活圆圆满满;糖圆之糖,代表生活甜甜蜜蜜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多吃一种叫元宵的食物。如今,全国大部分地方都几乎将元宵与汤圆等同。但在我故乡常武地区,元宵节吃的叫糖圆,不是汤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食物。与“卖汤圆”儿歌里唱的一样,汤圆有馅,平常都可以吃,唯独不会在元宵节吃。

  故乡元宵节传统的专利糖圆,比汤圆小许多,形圆个小,直径不到一厘米,实心无馅,颜色以白色为主,通常也会夹杂红色绿色等亮色的。乡下糖圆通常用晚稻米粉搓成,少用糯米。一来糯米贵,二来糯米软,立不起来,三来糯米粉更容易粘牙。城里大概用糯米多。如今商品化的糖圆,也多用糯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