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喜宴大菜红烧蹄髈|饮食

2024年03月15日 11:31
旧时肚子里油水少,人人都爱红烧蹄髈。如今,人们在喜宴上却很少对红烧蹄髈下箸了。红烧蹄膀虽然仍然在乡村喜宴中有一席,但势头越来越弱,也算是时代之变

  2024年春节期间,在中学同学家吃晚饭,同学端上一只红烧蹄髈,说是村里人办酒请客,送了一只过来。

  蹄髈(有前后蹄髈)是江南的叫法,北方多叫肘子,即猪腿靠近上肢的部分。

  眼前的蹄髈色红油亮,看着诱人。我毫不客气地夹了一大块皮吃了起来,香烂鲜美,甜中带咸,肥而不腻,下饭最佳。

  我在同学家的这种吃法和吃相,向有传统。在袁枚笔下,就是一个没见过世面、没吃过好东西的土包子的吃法:“有土人好先掇食其皮,号称‘揭单被’。”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