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为了让中式台球入奥的梦想|体坛

2024年04月01日 11:07
“台球入奥”喊口号易,进入实操却难上加难。这样的项目需要调动的资源实在太多,有关乎国家层面的,有关于世界层面的,还有很多技术型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2024年3月22日,河北秦皇岛,2024中国·秦皇岛“乔氏杯”第十二届中式台球大师赛总决赛开幕,乔元栩(右一)等人参加开球仪式。图:视觉中国

  在公开场合,72岁的乔元栩总是以企业技术匠人自称,但红色运动上衣和蓝黑色裤子、虎虎生威的步伐,还是提醒着他运动者的身份。私下里,他也乐于和小伙伴们分享当年他台球版“闯关东”(虽然他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时怒怼黑社会大哥的壮举,以及去年16个半小时不间断挑战滑雪240公里(最高时速83公里)的传奇。

  循着他娓娓的讲述,你很容易为这些老一辈企业家的责任感和情怀所感染——

  “虽然创立了中式台球大师赛,可惜我不打台球,因此也成不了台球大师。但上帝偏爱我,让我60岁学滑雪,72岁终于成为滑雪大师(即将开赛的MASTERS“2024首届滑雪大师赛”,他是宣传片封面人物)。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