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中超,爱在成都球市雄起时|体坛

2024年03月18日 11:33
成都模式最大的意义在于,找到了真诚为球迷服务这个流量密码,并开始为之努力。在一切向前钱的当下,在乌烟瘴气的足球圈,它就如同一股清新的风
2024年3月2日,四川成都,2024中超联赛首轮,成都蓉城VS青岛海牛。成都蓉城球迷赛前tifo展示。图:IC PHOTO

  穿行于中超联赛赛场,你会不经意间被一些充满仪式感的细节所击中——它可能是来自北京国安赛场那上万人齐喊的震天骂声,来自上海申花蓝魔那全程高能、鼓掌和鼓点齐飞的整齐划一,来自广州恒大曾经那烙印着金元时代的牛气闪闪,也可能是陕西足球那苍凉而粗犷的赤子之声。

  但感觉这些都属于记忆中的风景。它专属于中国足球的某个特定年代:职业足球发展到一定阶段,各方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国字号球队几经洗礼,俱乐部则在梦想和现实中苦苦求索。而身处这种撕裂和矛盾中的球迷,需要某种情绪宣泄和心灵寄托。但这,似乎和当下无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