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中超30岁了,说而立还太早|体坛

2024年03月04日 10:40
联赛的压哨赞助和俱乐部商业开发的乏人问津,构成了30岁中超的真实图景
2024年3月1日,上海,2024中超联赛开幕式,孙祥作为上赛季中超冠军上海海港代表归还火神杯。图:视觉中国

  一场热辣滚烫的开幕式,一套蔚为可观的上座数据,一组精彩纷呈的攻防场景,这是2024年3月1日开幕的中超联赛交出的成绩单。在中国男足屡创最差纪录、中超球队在亚洲领域屡屡被血洗的背景下,“以热爱,竞未来”为主题的中超联赛,还是让苦海泛舟的球迷们感觉到一丝暖意。

  人们期待,一丝暖意背后的种种迹象,意味着一种踏实的回归:比如中超各球场的上座率,依稀有了上世纪90年代职业球市的影子;比如开放5个外援名额(只是限于球队经济实力,外援薪水打了折扣)的结果,有点职业初期本土球星和外援各显风流的味道;比如从本赛季起恢复的“裁判黑名单”制,在正赛场之风的决心方面和主流联赛没什么两样……可能这些变化,离期待中的巨大变革还有漫长的距离,但考虑到后金元时代的巨大阵痛,前三个赛季如过山车一样的奇葩赛制,人们还是对30岁的中超寄予一定的期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