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郑钦文和中国网球的繁花|体坛

2024年01月29日 09:45
10年后,中国网球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这一切,有惊喜,但更多的是水到渠成
当地时间2024年1月27日,澳大利亚墨尔本,2024澳网女单决赛,郑钦文0-2不敌萨巴伦卡,赛后郑钦文出席发布会。图:Asanka Brendon Ratnayake/视觉中国

  赛场上怼天怼地怼人的猛士郑钦文,在澳网女单决赛赛后发布会上难得有真情流露、泪洒现场的时刻——“现在我还沉浸在输球的情绪中,在回顾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好,难过要大于开心吧。”

  当近在咫尺的大满贯冠军头衔、一战封神的无上荣耀从指尖滑过,21岁的Queen Wen(郑钦文昵称)难免会有些不淡定。尽管如此,手捧银盘的郑钦文成为了进入大满贯决赛最年轻的中国金花(也是进入大满贯决赛第二年轻的亚洲球员,仅次于时年20岁就闯入2018年美网女单决赛并夺得冠军的日本女子网球运动员大坂直美),WTA排名来到世界第7——她在将自己刻进中国网球历史的同时,也和10年前的大满贯得主李娜所开创的时代重新做了连接。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