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立春之日,春盘饼饵香|民俗

2022年02月04日 09:27
吃春饼颇具仪式感,桌子中央是盒子菜,周围再摆上一圈各色炒菜,刚烙好的春饼,趁热一揭两张,细细卷上荤素菜肴,再抹上香油甜面酱,加上羊角葱丝,咬上一口,可谓“此曲只应天上有”
近代的《北京指南》进一步说明:“立春日多食春饼。(备酱熏及炉烧盐腌各肉,各色炒菜,如菠菜,韭菜,黄芽菜,干粉,鸡蛋等。而以面粉烙薄饼卷而食之,故又名薄饼。)妇女多食萝卜,曰咬春,谓可却春困也。”这实际是早春肉食与菜蔬的集合。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春节前后,还有一个象征着春天来临的重要时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日。立春是按阳历计算的,一般是公历2月4日左右。对立春的重视,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无限祈盼和感慨。诗圣杜甫有一首著名的《立春》诗:

  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

  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

  巫峡寒江那对眼,杜陵远客不胜悲。

  此身未知归定处,呼儿觅纸一题诗。

  这首诗头一句就提到了立春日的一个重要食俗——吃春盘。什么是春盘?唐代的《四时宝镜》中有解释:“立春日食芦菔、春饼、生菜,号春盘。”这说明,现在某些地区仍遗存的“吃春饼”的习俗,至少在唐代已经有了。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