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马兰|饮食

2022年03月31日 11:01
很多文人讲究,但太过讲究,终究无法真正体味本味之美。吃惯了整株野生马兰的我,是无法从切碎凉拌的马兰里吃出春的味道来的
炒马兰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马兰是江南最早感受地气变暖的植物,是春的信使。

  气候一回暖,被寒冬摧残的枯萎干涩的马兰杆茎上,就渐次翻绿。一俟春雨,迅速张扬,无论是路边还是田头,绿意盎然。

  尽管陈藏器说“马兰生泽旁,楚辞以恶草喻恶人”,但于江南农家而言,马兰算是上天恩赐的宝贝。我对马兰深怀感恩,曾经以它为主题写过多篇江南旧闻。我童年时,手指腿部被镰刀割伤或其他磕碰创伤,马兰叶揉软就是随手可得的止血镇痛的创口贴;马兰也是救荒本草,农家家家户户女人孩子都会在清明前挑马兰当蔬菜吃;当然,民间相传,明前的马兰清火,可以明目。马兰有红茎、白茎两种,中医言红茎有药用价值,皆可食用。如今,大棚种植的马兰,大抵是白茎的。这个时令,正是食用野生马兰最好的季节。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