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棉茧头草|饮食

2022年04月28日 11:26
棉茧头草至今仍是一种地道野植。即使菜园花园里有,也多非栽种,而是天落天生,主家懒得搭理,遂自成风景而已
棉茧头草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江南春日乡野之物中,有一种植物,吴方言叫棉茧头草,或叫棉尖头草,像我这样年纪的人都记得,且熟悉。我小时候,每年春日清明前,都会挎着篮子到田埂边挑割。

  来北京多年后,我才知道棉茧头草的大名叫鼠曲草。至今,故乡大部分父老乡亲,包括我的父母,大概也只知道它的土名。在我认得它的模样、知道它的土名叫棉茧头草起,它就是我童年少年春天生活里的一部分。

  棉茧头草是生长在田间地头的一种野生植物,其外形略似江南的蓬蒿,或今日餐桌的宠儿冰草(江南的蓬蒿与北方茼蒿虽同属一家,但差别之大,就像江南冬日的菠菜与北方菠菜一样,当然体型也无法跟冰草相比),但茎叶更瘦小,远不如蓬蒿肥硕嫩绿;也开黄花,当然花朵也小。棉茧头草叶上有一层薄薄的白色的细小毛茸,我以为此种毛茸,即为草得其名之在,有些像蚕茧壳上的棉丝绒。我也是很晚才知道,棉茧头草还是一味中药,但我小时候只知道马兰、牙刷草等有药用价值,当时只知道棉茧头草是可以吃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