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秋日网红大闸蟹|饮食

2022年11月25日 20:00
时令一到,大闸蟹好坏,各地所产,质量大致差不多,也不在个头大小。差异更多是品牌赋权或文人加持。故乡喜蟹的食客,更在乎口感。何况如今“过水蟹”遍地,其实更应注意安全性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秋高稻熟时节,吴越间所多的是螃蟹,煮到通红之后,无论取哪一只,揭开背壳来,里面就有黄,有膏,倘是雌的,就有石榴子一般鲜红的子。”鲁迅在《论雷峰塔的倒掉》里这样写到江南诸地的秋蟹。

  首句“秋高稻熟时节”,其实对何时吃螃蟹说得很明白。古人诗词中也多有提到,螃蟹必得到秋霜时才最美。

  过去每到初秋,我都会在微博念叨熟记的小时候故乡老话“西风响,蟹脚痒”,认为时令未到,螃蟹肯定不咋地,无意中得罪了不少网上卖蟹的朋友,以至于有卖蟹的熟人抱怨说,“朱老师是不是故意跟我作对?”真心不是。我只是写江南旧闻,习惯了分享自己熟悉的江南风物知识而已。时令不到,即使养殖的螃蟹也不行。今年江南的蟹其实不如过去,养殖成本也高。因为这个夏天太热,秋天很晚才有凉意,少脱了次壳。据说今夏不少养殖户用卡车运冰块倒入池塘降温呢。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