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硅谷黑历史|猎读

2023年03月10日 08:45
作为一部黑历史,《帕洛阿尔托:一部关于加利福尼亚、资本主义,以及世界的历史》这本书充满有趣的细节,只是我们不能确定,它带来的究竟是批判和警觉,还是效法的热情
《帕洛阿尔托:一部关于加利福尼亚、资本主义,以及世界的历史》书封

  加利福尼亚州的北部,有个人口不过7万的小城帕洛阿尔托,因其硅谷中心的地位,成为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堪比多哈、卢森堡,故有“黄金城”(El Dorado)之誉。这里的房价高,居民教育程度高,学区自然也属全美顶流,颇受鸡娃家长欢迎。这些信息,全部来自马尔科姆·哈里斯的新书《帕洛阿尔托:一部关于加利福尼亚、资本主义,以及世界的历史》。

  哈里斯是美国有名的左翼记者,曾经参与过占领华尔街运动,文章不时在《纽约》《大西洋月刊》等名刊发表。他与一般记者的不同之处在于,书中很多材料并非采访而来,而是出于个人经历。据说他是帕洛阿尔托本地人,具有他人缺少的感性了解。比如关于当地的中小学。该书便是由此进入叙述和分析,并作为揭示主题的隐喻。根据作者透露,该市学生的自杀率多年居于高位,高于全国均值四至五倍。这与小城的安宁景象极不协调。而且他们结束生命的方式,经常选择卧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