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mini

五个“单身猿”等着“娶媳妇”|天行长臂猿保护记④

2021年10月27日 12:01
T中
近年来,天行长臂猿种群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单身猿”。这对于濒危物种的种群发展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伴随着极小种群形成而产生的近亲繁殖,会让不良的隐性基因显现出来。此外,极小种群野生动物也可能因难以找到合适的配偶,而浪费有限的繁殖资源,对于一些繁殖间隔时间长的物种尤为严重,从而可能进入“灭绝漩涡”

  《天行长臂猿保护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近年来,天行长臂猿种群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单身猿”。这对于濒危物种的种群发展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天行长臂猿的初生幼仔体毛为乳白色,六个月后变为灰黑色,8—10岁时性成熟,皮毛也形成最终的毛色——雌性变成灰色或灰白色,雄性依然保持黑色。成年后,长臂猿会被父母驱赶出领地,扩散到周边鸣叫,以寻找伴侣和确立自己的领地。

  费汉榄说,在板厂基地观测的10多年中,前后共有7只猿从不同的家庭群中迁出、独立。其中有2只长臂猿在2018年5月组成了一个新群并产下1只后代。而剩下的5只均为雄性,也均为单身状态。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今日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沪指跌幅0.45%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