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满江红》vs《哈姆莱特》:英雄情怀和血腥暴力

2023年02月02日 13:18
早在16世纪,莎士比亚就对血腥暴力提出了质疑。如果把《满江红》电影看作荒诞讽刺剧而不是演绎历史,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
《满江红》剧照(左)和《哈姆莱特》(1980)剧照。

  电影《满江红》通过一系列血腥杀人场面,表现一伙爱国群众,为了获得民族英雄的遗言(基本属于捕风捉影),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亲人挚友的生命、无辜者的生命,当然对卖国贼的帮凶们的生命更是刀下毫不留情,唯独对卖国贼网开一面。除了杀人不手软,爱国群众的逻辑思维能力也让人感到匪夷所思。最后万众朗诵《满江红·怒发冲冠》这首词。词中含有“饥餐”“血饮”的那两句,一向被解释为以夸张手法表达“对于民族敌人的深仇大恨”,[1]此刻也让人觉得是鲜血淋淋的真实存在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