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罗慕拉》中的萨伏纳罗拉

2023年02月24日 15:24
萨氏视其党派的事业为天国的事业。美德、公正和人的生命都可为此做牺牲
乔治·艾略特作品《罗慕拉》

  去过佛罗伦萨的游客,多半都听过萨伏纳罗拉修士的故事。漫步领主广场时,导游会提到萨伏纳罗拉的“虚荣之火”;还会指点游客看海神喷泉前圆形大理石上,萨伏纳罗拉被绞死和焚烧的标志。在萨伏纳罗拉掌控佛罗伦萨期间,他试图让这个文艺复兴的发源地退回到中世纪。

  以“乔治·艾略特”为笔名的著名英国女作家[1],在其鸿篇巨制的小说《罗慕拉》(Romola,1882)中,将虚构的人物故事融入了1492至1498年的这一段真实历史。短短六年内,萨伏纳罗拉从民众追捧的政治和宗教领袖,变为人们嘲笑和痛恨的罪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