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岳飞诗词:从无奈到绝望

2023年02月06日 13:16
岳飞是为了百姓和国家利益不怕触怒天威、胆敢直言犯上的旷世英雄。电影的英译将“朝天阙”改头换面
浙江杭州,西湖边岳湖广场的岳飞铜像。图:视觉中国

  岳飞留下的诗词不多,仅十几首。但从中也可看出他的志向抱负具体是什么,以及为什么他壮志难酬,甚至最终被皇上处死。

  1127年3月,金兵在占领宋朝北方大片国土之后,将前皇帝宋徽宗和其子——刚当上皇帝的宋钦宗掳去。岳飞在《归赴行在过上竺寺偶题》一诗中描述了这一国耻,并誓言恢复旧日山河,即使为国捐躯也在所不惜:“强胡犯金阙,驻跸大江南。二帝双魂杳,孤臣百战酣。兵威空朔漠,法力仗瞿昙。恢复山河日,捐躯分亦甘。”

  然而,朝廷并未派岳飞去和金兵作战,收回失地,而是派他去镇压农民起义。1132年7月,岳飞奉命“弹压强盗”,率军屯驻洪州。 据说《题翠岩寺》一诗就写于此时。“秋风江上驻王师,暂向云山蹑翠微。忠义必期清塞水,功名直欲镇边圻。山林啸聚何劳取,沙漠群凶定破机。行复三关迎二圣,金酋席卷尽擒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