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莎剧《威尼斯商人》&反犹主义

2024年03月14日 16:08
莎剧描写了互相仇恨的双方“远离仁慈”的共性。身为犹太人的英国导演,在获奥斯卡奖感言中谴责了哈马斯和以色列军队的反人性行为,遭到来自两边极端仇恨者的攻击
《威尼斯商人》剧照。图:视觉中国

  《威尼斯商人》到底是反犹(antisemitism)还是讽刺反犹,至今没有定论。犹太人夏洛克是剧中的反面角色,但又让人同情。特别是最后他被强迫改信基督教这点,对现代人来说,无疑是受压迫的表现。

  《威尼斯商人》创作于1596至1598年间,是根据意大利14世纪出版的一本故事集中那个“一磅肉”故事改编的。莎士比亚时期的英国已没有犹太教徒。早在1290年,犹太教徒就被赶出了英国,剩下的100多个犹太人都皈依了基督教。最近出版的《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新反犹主义》追溯了历史上在欧洲由基督教驱动的反犹主义。“在欧洲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犹太人是生活在基督徒中最突出的少数群体,而欧洲是历史上反犹主义的中心地带。将直接的社会恐惧和仇恨投射到犹太人身上的做法,源于人类需要将附近的一些人视为他者”。[1]《威尼斯商人》正反映了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